星期四, 4月 06, 2006

巧克力重擊(Chocolate Rap)

國片來排通告,我基本上都希望能盡量卡出空間來訪。可當時聽說拍的是街舞的故事,有點猶豫,要訪我一定會先看,要是看了不喜歡,怎麼辦?不願說謊。看見演員名單上賴雅妍的名字,想想,至少她是可愛的來賓,訪問會是好聽的。

電影開演後所有擔心都消散,片子拍得不但有趣,而且細緻,聲音部份的處理更是讓我驚豔!一直以來我都很受不了國片的收音,巧克力重擊雖然用了些「重」音樂,卻不會「重擊」耳朵,整場下來聽覺部份都非常愉悅,光這點我就要給它打高分。

溝通是件難事,所以有趣。巧克力重擊說的,我覺得,其實是個關於「表達」的故事。李啟源導演讓演員用各種方式(包括但不限於語言)對彼此表達的同時,也向觀眾表達了自己。接收者永遠有自己的解讀,很可能也會有各種不同的誤解。表達與理解是一個無比迷人的遊戲,遊戲若是太難,能玩的人就太少,要是太簡單,聰明人又不想玩。所有藝術也許都有這共同的問題,而聽眾們屢屢提及的「表白」絕對是一種藝術。

超不愛回答關於「要不要表白?」或是「要怎麼表白?」之類的問題。這兩個字都被用濫了。

要不要讓一個人知道你對他的感覺,或是要如何表達你對他的感覺,哪有一定的答案?你是怎樣的人、他是怎樣的人、你們之前如何互動,都有關係。因為悶所以說說當然無所謂,如果你真的認為兩人關係能從跟第三者這樣簡單的一來一往中得到指引,那這段關係還有何特別可言?

兩個人之間的所有細微互動都是溝通,如果喜歡用表白這個詞的話也行。對我而言,彼此能夠用對方喜歡的方式表達和理解,才算夠好的朋友,或者情人。

回到巧克力重擊。雅妍演阿里這個角色真是不二人選,乾淨良善,帶一點點冷,剛好。巧克力陳信宏的笑容只融你心,不融你手。Pachinko的角色大氣又務實,是我很佩服的一種人,黃柏青帶一點小散漫的型讓這個角色更有層次。李啟源導演帶大家到欣欣咖啡屋來的時候,最讓我意外的「本人」是唐振剛,和氣羞赧,氣質很好,李導能把他拍成片中金剛的樣子,還真不容易,對振剛來說也是大挑戰吧。

巧克力的父親銼冰泉是另一個很妙的角色,有其父必有其子。

對街舞從來沒有興趣的我,也不得不承認巧克力重擊的舞很好看,畫面很美,配上令人滿意的聲音處理,想跟你說,這部片最好不要等到二輪,戲院音響不好就可惜了。

那天我一個人去看試片,看完出來如釋重負,在華納威秀和新光三越之間的陸橋上站了一會兒,心情很好。

四月三號的最後一個小時,巧克力重擊走進欣欣咖啡屋,相談甚歡。我希望這部片賣座,好讓我們早點看到李啟源導演的下一部片子。已經開始期待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