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5月 28, 2006

新編京劇《金鎖記》



魏海敏,真是個角兒!聲音收放自如,舉手投足引人入勝。
舞台設計和表現方式設計得太棒了,有如一個華麗頹廢的夢境。除了某些地方的詞我覺著有一點點不理想外,劇本好,演員佳,國光劇團的這齣《金鎖記》整體上是齣非常精彩的戲。

張愛玲的書我大部份看過,竟漏了這麼精彩的一個金鎖記?也許當時年紀小,不欣賞這樣自私又殘忍的故事,所以印象不深刻。

讓一個足不出戶的女子選擇託付終身的對象,要怎麼選?選錯了,能怨誰?她最怨的是自己吧,怨自己對富裕生活太過渴望,押錯了籌碼。
鎖住她的,不只是金,還有怨。
其實,誰敢說當年若是嫁給對門中藥店伙計,命運就一定會待她好些?畢竟她對他的認識,也不過就是隔著街望見的表相,加一些少女懷春的夢想。
要能不怨就好了。
願賭服輸,其實是很有智慧的一句話。
不把力氣花在怨忿悔恨上,七巧也許還有機會活出比較美麗的人生。

當折磨別人成為生活最大樂趣時,自己豈不就身在地獄?
工作這許多年,也看過不少事,見過不少自苦苦人的人,遇過一些不知為何對人充滿惡意的人,有時候被流彈打到,有時候樹大一點點就招風,有時候我也跟長安一樣困惑,不知道自己做錯了甚麼,人家要這樣對我。
其實,有時候問題不在受害者,只是加害者想找人一起受罪。
網路上匿名冒名都再方便不過,最近也有人盯上了我。隨便糟塌別人可以是很容易的事,尤其是不需負責任的時候,只要不把對方當做是跟自己一樣有血有肉的人,拋開罪惡感和同理心,也許就辦得到吧。
他或她真的知道自己在做甚麼嗎?
我希望自己不要受到影響,除了保護自己,還能保有同情的能力。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曹七巧是面鏡子,我們要比她聰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