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7月 30, 2006

《魔術師》松岡圭祐

聽說松岡圭祐的書在台灣並不暢銷,我真不敢相信,這麼好的書,看的人不多就太可惜了!

對日本片興趣不大,沒看過以他原著改編的《催眠》,也沒看過原著。
《魔術師》是我和松岡圭祐的第一次接觸,它讓我驚豔。

我深深愛上了那個極有原則又極努力,想要理解世界想要把事情做對的里見沙希。舛城也是,在我心中他根本就是沙希的老男人版。
作者說故事的手法曲折卻不廢話,角色有魅力,能讓人產生同理心,據說他學的是心理,真是學以致用。
我在想,他應該是個厚道的人,寫出來的東西世故卻不骯髒。

在台灣,《魔術師》系列已經出版兩集,皇冠出的。

第一集就叫《魔術師》,是里見沙希的故事,從一樁「錢能在你眼前變成兩倍」的詐欺案開始。老刑警帶著兩個菜鳥闖入了魔術世界,遇見一個以魔術師為終身職志的少女。這本只要熬過最初幾個章節就再也停不下手,相信我,不要被開頭悶到。
第二集叫做《幻影》,是椎橋彬的故事,從「一個小偷的養成」開始。我邊看邊流眼淚,跟舛城一樣著急。魔術師和騙徒只在一念之間,謊言越滾越大,一旦開始就難以回頭。想著書中人物的心情,我提醒自己要活得更謹慎。慎始。

推理小說說破就不好看了,我不想多說,只想推薦你去看。
我喜歡它傳遞給我的訊息,也想傳遞給你。

世間價值太多,自己的規則最重要,但是要相信自己,就得先思考自己是不是值得信賴。我一直覺得,信賴自己也是一種選擇,看得見這是自己的選擇時,才不會把責任賴給別人。
對自己負責說起來簡單做起來有難度,我有時候也想逃避,但騙不過自己。

我想,之所以這麼喜歡《魔術師》,是因為喜歡裡頭這些人,他們跟我們一樣,每天都要面對生活中種種壓力與挫折,面對魔鬼雙手捧來的種種誘惑,絞盡腦汁做出每一個決定。這些人物如此親切,如此令人同情,松岡圭介處理人性有種細緻又溫厚的美感,再悲哀也要有向上的力量。
如果我是老師,應該會讓學生暑假去看這兩本書,比某些情啊愛啊的小說有益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