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04, 2006

父母難為

電視上正在講植物生長的「逆境」,像是惡劣氣候和病蟲害甚麼的,農人無法改變外在環境的時候,就努力改善作物的體質,讓它們有能力去適應環境。
突然覺得他講的好像天下父母心喔。



為了抗寒,研究人員為蕃茄做了品種改良。但解決了一個問題,來了另一個,新植株變矮,產量變小,農民採收得要彎腰。於是再加荷爾蒙,讓蕃茄植株長高。這樣雖然產量恢復,卻要多次噴灑荷爾蒙,成本太高。最後科學家還是從蕃茄自己身上找到啟動抗寒機制的基因,不知道這會不會是最後的解決方案。

父母親要培養孩子抵抗人生逆境,真像養花啊,再愛他也無法替他活,除了努力施肥澆水除蟲,就只能讓他們多曬太陽長葉長壯,好在逆境來時有力氣抵抗。孩子畢竟不是實驗品,沒有太多嘗試錯誤的機會。

也許與其改變他不如培養他。誘發他內在的力量,給他學習的機會,陪他認識是非善惡,發展理解力與同理心,無法隨時隨地保護他,就得讓他自己強壯得足以面對世界。

圖說:這也是一個花苞喔。

孩子長大就很難「管教」了,每次聽到做父母的人說:「他這麼大了,我管不了。」我就忍不住想,他長成現在這個樣子,難道不是父母一路教(或者不教)出來的?在孩子小的時候沒有教好,長大後做出壞事情來受害的可不只是做父母的而已。最近那個虐貓的傢伙躲回父母家,我真想知道他父母的態度是甚麼?他說他不是虐待貓,是管教貓,我很好奇難道他的父母也會用橡皮筋綑住他雙腳,灌他肥皂水?

欺負弱者的傢伙,是最可恥的變態。需要用別人的痛苦來證明自己有掌控的能力,是變形的孩子,我覺得他很可悲,但為了受虐的小生命,我譴責他。

父母不管的小孩,還是會長大,還是會跟我們生活在同一個世界。有次遇見一個孩子站在母親身邊拿石頭丟路邊無辜小狗,邊丟邊罵邊笑,母親完全不管,我忍不住對他說:「小狗好可憐喔,不要打他。」我聲音不大,可是語氣是很嚴肅的。他睜大眼睛看我,一付無辜的樣子。我對他媽媽點個頭,就走了。如果每次他這麼做,就會有人站出來反對,也許他會學到這是錯的。那個教他對錯的人應該是他爸媽,可是如果他們不做,我們得做。

有的孩子雖然沒有父母疼愛,還是長成了一個堂堂正正的人,能照顧自己,還能懷抱善意對待別人。對於這樣的強者,我充滿敬意。

父母難為,沒有意願教養孩子的人可以不生,但不要生出來不養或不教,那責任不在孩子。

更糟的是,受害者也不只是他的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