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2, 2006

水中的女人(Lady in the Water)

朋友先看了,說我會喜歡,於是我也看了。
嗯,她說對了。

看這部片不要用腦要用心,順著它走,就像睡前在軟軟的枕頭和棉被包圍下,聽奶奶講故事一樣,要讓心跟著故事去遊歷,讓感覺作主。
不要當它是恐怖片,它不是。也不要冠它個「愛情驚悚」(有的網站給它如此歸類),它講的是愛不是愛情,驚悚也不是重點。
一定要歸類的話,也許算是寓言。但就算看不出有甚麼道理也不要緊,我覺得它就是要讓你進電影院去感動的。有那麼一段,在很後面的一段,很安靜,電影院裡人那麼多,沒有人願意發出聲響打破那種安靜,我原本痛哭失聲,到那裡也摒住呼吸,那一刻我突然意識到有這麼多人在看電影,大家一起摒住呼吸,靜極了。

故事發生在一個公寓裡,那公寓很像我在LA見過的許多汽車旅館,房子圍著游泳池,只是那泳池長得像隻眼睛,電影一開始就用筆觸簡單的動畫說了一個神話故事,關於水中的人(看起來都是女的)和陸上的人(看起來都是男的)如何漸行漸遠,水中的人如何冒險上岸想繼續給陸上的人忠告,卻多半再也回不了家。這整個故事就是一個神話,劇中人雖然穿的都是現代服裝,但還是當神話看吧,不要去追究裡頭的人為何都那麼好說服,這是床邊故事,問題太多就睡不著了,放輕鬆,隨著它走入夢境,哭一場,然後帶著你想帶走的感覺走出戲院。

男主角是這一大個公寓聚落的管理員,每天從早到晚忙著給住戶們解決大大小小疑難雜症,和和氣氣毫無怨言(後來要找受人敬重的人時,我還以為是他,為人服務不是最應受敬重?),他之前有個悲慘的故事,要到後來我們才會知道。在泳池裡,他發現了一個叫做「故事」的女子,發現神話也許並非虛構。

「故事」有使命,達成使命之後會有大鷹接她回家,使命部份我覺得挺荒謬,但隨便吧,好看的部份不在那裡。

我喜歡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意或情義,我喜歡那男主角的良善。

我想我之所以痛哭失聲,不只是因為感受到劇中人的痛苦,還有他們想幫助別人的那種強烈的善意。

好好看啊,演員都很好(包括親自下海的奈沙馬蘭),鏡頭和用色都很美,音樂也好聽。不過,不太好的是,哭得好累,很傷眼吧。

強烈建議要帶足夠的面紙。

導演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之前導過一部我非常喜歡的片子《靈異第六感》,兩部片都不宜先知道劇情。
接下來要說的,沒看過電影前最好別看,但我不吐不快。

放棄行醫的人最後發現自己的天命是治療者,治療別人的同時自己也得到治癒,我喜歡這個安排。

看見別人身邊總有蝴蝶飛舞,卻不知道蝴蝶是自己招來,我喜歡這個安排。

作家的妹妹會生七個小孩,而他還能看見兩個,我喜歡這個安排。

故事裡處處有情,但都不是愛情,不混淆重點,我喜歡這個安排。

那本影響世界的文化鉅著居然叫做「食譜」,我喜歡這個安排,並且覺得很有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