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9月 02, 2006

孽緣



最怕的事情總是成為一修還要再修的功課,不斷回來找我。

我怕昆蟲,蟑螂不用說了,連蝴蝶也怕。
偏偏花兒招蜂引蝶。

桂花最近總長不好,我蹲著朝上看,有蟲。
這蟲怪,怎麼看都只像殘敗的桂花或是九重葛新芽,跟老幹一個顏色,一坨,也有點像毬果。若非現行犯正在大啃桂葉,我還真認不出它是蟲來。
看了發毛,沒拍,拿著塑膠袋整枝套起剪斷,封好。
盯著找了好一會兒,沒再看見同一種蟲,倒是有灰白色小蜘蛛跑過,它隨便吐口絲愛怎麼飄就怎麼飄,優雅得很,我拿它沒輒,頂多氣到吐血,遜掉。

從來不知道花間有這麼多種小蜘蛛,另一種更厲害,很細小,綠得跟薄透的茉莉嫩葉一樣。在植株上怎麼找都找不著,茉莉花開一剪回來就滿桌跑。

玉堂春怎麼開得了花?茂盛的枝葉裡甚麼蟲都有,我累了,把它整個剪禿,有本事我們重新來過,要不寧為玉碎吧。

昨天該到的珊曼莎不知怎的沒來,納悶。

上次來的五棵玫瑰都經歷了禿頭的過程,也都冒出新芽,算是適應了。沒見到蟲,但有蟲咬的痕跡,不過還在可接受範圍內。
最上面那藍色瓷盆裡的是粉妝樓。

這是我還沒見過花長怎樣的莫泊桑:



這是香奈兒:



Green Planet:



Heritage:



覺得它們看起來都差不多嗎?呵,每片葉子都是我看著長的,片片皆辛苦。

神祕蔓玫的那朵小花苞最後終究給蟲毀了,沒開,還是不知它是誰,只好拼命安慰自己:「留得青山在!留得青山在!」可是真等得到嗎?可千萬不要突然枯掉,成為千古懸案啊!

有時候看著那些蟲,覺得好無奈,我怕你們耶,知道嗎?世上植物那麼多,不要來吃我的花嘛。抵禦外侮是種不得不然,別逼我。
相逢自是有緣,但我與蟲的樓台會...真是孽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