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04, 2006

阿鸚愛說笑(PAULIE)

這是我最喜歡的片子之一。

說是「愛說笑」,每看卻必定眼淚流個不停。

爺爺送給口吃的小女孩一隻鸚鵡,女孩叫他阿鸚。阿鸚會說人話,伶牙利齒,和女孩相親相愛。

忘了為甚麼他們會分開,阿鸚回到家裡,女孩全家已經搬走,去了遙遠的洛城。

接著是千里尋親的劇情,一路上遇見許多人,共渡一程,但人人都只是彼此生命中的過客,有自己的問題,和必須獨自面對的人生。

這也算是部公路電影吧,只是主角是鳥。

阿鸚很愛小女孩瑪麗,女孩也愛他。他為了找她走了好遠好久,久到......

故事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微言大義。一隻會說話的鳥的故事,可以拍得俗不可耐,也可以拍得如此細膩可愛。

編劇下手不重,傷心處都還有溫度。他應該是個聰明厚道的人吧,筆下的人物那麼溫厚純良,通達事理。

糖糖趁我倒水,坐了我的位子,我跪下來輕輕摸摸她的頭,她瞇起眼睛呼嚕呼嚕,然後把臉貼到我手上。我想糖糖肯定沒有千里尋親的能耐,但她很知道怎麼跟我說話。

最近身邊多事,心常常揪著,腦子很累。

聚散無常,我並不堅強。

網上有個短短的動畫,叫做「Walking Tour」,對於死別,有溫柔的說法。

雖然不管看多少遍,還是難過得流眼淚,但是眼淚裡會生出勇氣,就跟真正的人生一樣。

無論如何都要好好走下去,但還在身邊的時候,我要好好珍惜。

1 則留言:

  1. bothstraits2:39 上午

    牠幫助小主人克服了口吃的毛病,但是瑪麗的父親卻認為她過份依賴阿鸚,因此將阿鸚送人



    欣欣說:
    謝謝。^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