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4, 2006

麻油雞

這一篇本來想叫「自製麻油雞,補腦補手腳」,哎,要是有甚麼東西吃了能讓頭腦清醒手腳快,該有多好。其實我不知道麻油雞到底能不能補腦,但一碗下肚,手腳確實暖了。



今天氣溫突然降好低,我坐在那裡快要結冰,書翻不完不想出門,決定把家中存貨清一清。

冷凍庫裡有一包媽咪包好老妹快遞我捨不得吃完的餃子、一包貢丸、一包牛腩和幾支costco買回來分裝好的雞腿,當然,全都是生的。

準備搬家,冷藏櫃裡差不多都清乾淨了,就剩一枚雞蛋和醬料若干,當然還有拿鐵不可或缺的林鳳營牛奶,但今晚要睡好,不能喝咖啡。

廚房裡有肥美的老薑和大蒜。蒜頭雞不知道怎麼做?麻油雞應該是補的吧?今晚悶死了,頭很昏,我要補一下。



我媽討厭酒味,所以打小我家菜裡就很少用酒。人多半習慣媽媽的味道,也許是因為這樣,長大後所有跟酒有關的食物我都不愛。

麻油雞當然包括在內。

不過我不怕吃藥。只要是有意義的食物,必要時我都可以接受。



廚房角落居然有三分之一瓶米酒。對我來說夠了。

米酒放很久也不會壞吧?它不知是那個朝代的遺物,有點可疑。



不管。



薑片兩大份切好,一份丟進深斗鍋隨水燒滾,燙雞腿去腥。

燙好去皮洗淨。

起油鍋(我用統一胡麻油),小火炸皺另一份老薑片,然後把雞腿放進去拌炒一下。

換鍋,把麻油、薑和雞腿一股腦全倒進湯鍋,加酒,加水(正統做法不用水只用酒,我酒不夠,權宜),燒開,然後小火慢慢燉。

也不知燉了多久,總之後來肚子餓了想起來,就盛來吃了。



林美慧老師食譜上說是不能加鹽,加鹽會苦,要加味精。可是不加鹽我受不了,加味精我覺得很奇怪,後來折衷把上次越南東家羊肉爐老板送的胡椒鹽放了點在碗裡。我知道這樣很怪啦,但不難喝。



第一次做麻油雞,算成功吧。真想讓媽咪嘗嘗。

改天再為媽咪做一次。



好,暖和了!繼續加油!今晚睡前要把手上這章寄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