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4月 29, 2007

台長報告(2007/4/28)

今天來看幾棵暫時還不開花的。

就從天使之顏開始吧。



水落石出,之前天使之顏長出的那怪怪一叢確實是要開花的意思,當時我不懂,噴肥噴藥都噴到它,最後無疾而終。

這回我懂了,但陽台上白粉太多,它又太小,不想冒險,決定請它先忍一忍。

這是未剪前的全身照。



剪多了 ,有了心得,現在我已經知道怎麼剪能讓它怎麼長,能多少控制一下植株的姿態了。



如果我沒弄錯的話,這棵小苗是Pat Austin,它很勇,比Jude勇。Jude the Obscure確實難懂,到今天都還毫無動靜。

近看Pat的新芽:



芽很細弱,但有芽就有希望。

壞蟲蟲滾開吧!不要再來欺負人!我們又沒招惹你啊!

今天下午正在拍花苞的時候,有隻大怪蟲趴在頑皮豹的嫩葉上猛吸,我顧不得拍,就拿澆水壺把它趕走了。

救花如救火,我果然不適合當攝影記者。

天氣熱了蟲好多,但半熱不熱可能是最難熬的時候。之前靠噴水抑制白粉,現在氣溫已經容易葉傷,不能再噴了。偏這熱又還沒熱到能讓白粉消失,看著陽台上認真成長的花苞,真不知道能怎麼幫它們。



這是我心愛的綠巨人Abbey de Cluny,葉子上那圈怪痕跡不知是甚麼東西?

猜想應該又是某種蟲,我沒遇過的。

世上蟲為甚麼這麼多啊?驅之不盡。如果有天我放棄種花,一定是給蟲逼的。我希望我能厲害點,要不就把蟲趕盡或殺絕,要不就練就金剛不壞之心任它肆虐還能和它和平相處,但這兩者都超乎我的能力範圍。我只能不斷嘗試各種方法讓傷害減到最低,並對神話裡推石頭上山的那個可憐人寄予無限同情。

2 則留言:

  1. 玫瑰容易有白粉和蟲害
    也是我之前一直沒再繼續種的原因
    直到同事給了戴安娜之後
    小花園才又開始有了玫瑰

    現有的三棵有兩棵是同事給的
    比較了一下 
    戴安娜葉片又綠又大也特別健康﹝沒特別照顧也不知為什麼﹞
    但新來的變色龍一來就有白粉
    不想噴藥只好給它剃光頭
    但也冒出個小花苞
    只是不知道開出來會是怎樣

    和蟲蟲的作戰只有盡人事吧?!

    之前聽妳說通宵趕稿
    錢要賺身體也要顧好唷



    欣欣說:
    從前的陽台沒遇過白粉,也許是因為玫瑰在那裡還沒過冬,也許是因為又乾太陽又大。
    也可能是因為沒受傳染。
    我的那棵疑似變色龍(又不太像)的小橘也是白粉不斷,人家都好了它又帶頭再來一波,開的花我又沒那麼愛,快養不下去了。

    回覆刪除
  2. 欣欣

    我有個防蟲策略 可能很爛 我姑姑的芒果樹呀 在芒果快熟成之際 也是會有蟲蟲大軍來侵襲 所以姑姑就在芒果外面罩一層塑膠袋來抵禦 不知道你的玫瑰可不可以採用相同的方式 如果覺得塑膠袋不透氣 可以換紗網什麼的
    只是一個門外漢的建議 希望...有用(心虛)



    欣欣說:
    謝謝^_^
    我真的想過要用塑膠袋呢!但也是怕悶。果農只套果沒問題,套整個植株就不行。
    至於紗網,除非能買到超細網,要不然只能防少見的大蟲,玫瑰主要的害蟲像紅蜘蛛、蚜蟲和薊馬之類的,都鑽得過去。
    開始種花之後,開始注意起從前不會注意的事情,呵,我覺得務農的人好厲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