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25, 2008

力抗吸血鬼

本來想說「大戰」吸血鬼的,可是想想我戰力這麼弱,根本只有奮力抵抗的份。

吸血鬼的照片在下面,跟我一樣看見昆蟲會怕的就別點進去了,這篇跟玫瑰有關。





既然會怕,為甚麼還要拍哩?因為很想知道它是誰啊!

這些日子以來,幾乎天天噴薄肥,一方面給玫瑰補身體,一方面想把蟲趕走。

葉螨消失了,葉子上不再有蟲卵,但照片裡頭那種蟲卻怎樣也無法斷絕。

我猜它應該是某種薊馬,可是無法確定。身長1~2mm,吃飯時上樹,非進餐時間就在土裡窩著。

怎麼我的寶貝玫瑰成了它的飯盒了嗎?葉子給吸得皺皺的,卻拿它一點辦法也沒有。

也不能說完全沒辦法,噴了些有機無毒農藥,效果有限,它往土裡一鑽我就拿它沒輒,灌土也灌了,第二天又是群魔亂舞,也不知道是前一天的裝死復活,還是別處又飛了新的來。

有毒的農藥我實在不想用,很掙扎。

寫稿坐到腰痠背痛的時候,就到陽台上巡一巡,盡可能把表土換掉,希望能減少密度。

再看一眼,就是它!



哎呀,這張側面英姿怎麼越看越像如果劇團「公主復仇記」裡那個侍衛隊長!

蟲吸花的血,是為了生存,我除蟲,是為了花的生存。之前好幾盆都是因為新芽一冒就給蟲毀掉,最後衰弱而死,我再也不要讓這種事發生了。

看來是場持久戰。

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會放棄玫瑰,八成是因為再也不想殺蟲了,噢,我連看都不想再看到它。

***


病中趕稿,望蟲興嘆。

6 則留言:

  1. 好久没有听到 欣欣姐的声音了.
    我是大陆的朋友,在厦门.
    离你们那好近~

    很巧.我名字最后一个字也是"欣".

    那时候中学的时候,
    几乎每晚都要听 若权哥 和 欣欣姐 的节目.
    现在,或者说好久了.都没听过了..

    高中的晚上.为了不让自己睡着.
    都要泡杯浓缩咖啡来提神..
    在重点高中读书,压气还蛮大的~



    欣欣說:
    還是要睡飽,精神和效率才會好喔!
    睡眠不足真的甚麼都做不好,我有切身之痛呢,乖~
    ^_^

    回覆刪除
  2. Belthazor9:12 上午

    嗨!~欣欣姊:
    我沒有養過玫瑰花,可是想了一個方法對抗妳口中的吸血鬼,不曉得拿張網子把花盆網起來有沒有用呢?例如廚房洗手台排水口用的那種綠色細網,或是女生洗衣服的洗衣袋,總之,選一個網洞比吸血鬼小的網子,將花盆盆口網起來,玫瑰穿網而出,這樣應該不妨礙呼吸以及澆水,但蟲子飛不出來,如果說蟲子的危害只在葉面,對根莖無害的話,不妨土壤暫借住吧,沒得吃一陣子蟲子就餓死了,花也長的好,以上是我這個沒養過玫瑰的外行人給的意見,希望有幫助.



    欣欣說:
    謝謝!
    我覺得你好聰明呢,只是這蟲太小了,要找到它鑽不過的網大概不容易,不透氣又不行,還有盆土曬不到太陽的問題。
    不過能夠想出這種法子真厲害。
    如果我有光照充足的園子,倒挺想試試的。
    謝謝你幫忙唷!^_^

    回覆刪除
  3. monstertalk4:52 上午

    楼上的真的出了个好招。

    欣欣姐现在怎么这么爱花。种花好麻烦。



    欣欣說:
    是啊,真的挺麻煩,不過既然喜歡就心甘情願了。

    回覆刪除
  4. 欣欣姐......好久不見壓~~我終於可以跟你開槓ㄌ!!我準備考試太久ㄌ0..0
    目前又在用備審資料...很累說~~~要畢業ㄌ@@
    不知該難過還高興....但直淂高興ㄉ是我可以跟你聊天ㄌ^^
    我希望我能上一所我喜歡ㄉ學校>



    欣欣說:
    祝福你唷~
    希望你順利考上喜歡的學校~^_^

    回覆刪除
  5. 有一種洗衣服時
    裝內衣的網子
    孔很小
    可以試試



    欣欣說:
    那個孔太大了,蟲身雖然有1~2mm長,可是它很瘦喔。
    要找到它鑽不過去的網大概不容易。
    而且我有五十幾盆,用來防蟲的網可不能太貴。

    回覆刪除
  6. 小姐”病中趕稿,望蟲興嘆。”之餘,還給它們拍照留念,雅興可真不淺啊。我是看了喬晴夫的篇文章(http://jozev1969.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13.html)才過來妳這裡的。請多多指教。



    欣欣說:
    歡迎歡迎!^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