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4, 2008

春天花會開~Traviata



濃綠的葉子深紅的花,這是個非常優雅大器的品種。

種了一年半,開過兩朵花,上次花開在去年母親節,看來四五月是它的花季。

今年大概就這樣了,明年不知它還在不在。

主幹早就呈現腐朽狀,我捨不得丟,春天硬是發了一支新芽,長出這朵花,又大又美。

我很想留住妳。


*****


知道了黑翅蕈蚋喜歡把卵產在顆粒有機肥上,昨晚早早睡,今天一早起來戴手套把土表的有機肥抓了個乾淨,順便把表土抓掉一層。

沒錯,肥料越多的盆土上爬著越多小蟲。

頭很暈,很想哭,這真是震撼教育。

*****



*****


2008.Apr.14,晚上八點,伺服器當了五小時,恢復了,把下午想寫的寫一寫.....


*****


真喜歡它,忍不住拍了一張又一張。

這張拍的亮了點,花清楚,但顏色不對,Traviata的紅很深很深。



來張大頭照吧,這張亮度差不多對了。



為了不讓植株負擔太重,昨天就剪下瓶插,可是室內光不好,還是得拿到陽台拍。

我把盆土去掉一層之後,鋪上薄薄的赤玉土,然後把花瓶放在上頭。



網路上看見有人把電蚊香片放在盆土上治黑翅蕈蚋,我也去買了一包回來。

藍藍的小薄片放了一陽台,呵呵,蟲跟我不知道誰先死。

可是親愛的,妳得給我好好活著喔。



四月十六日早上,陽光好好,Traviata盛開,還是一個可愛的紅杯子。

7 則留言:

  1. 看了 欣欣的文章,想起每次施有機肥偷懶,沒用土覆蓋,
    再加上潮濕的話,過幾天就會有小蟲飛舞,
    如果那就是黑翅蕈蚋的話,
    欣欣還不要哭,也許沒那麼糟呢.
    因為我的玫们還是在成長中, 也許是在太陽曬得到的露台上, 盆土乾的快, 黑翅蕈蚋似乎沒造成大害, (現在我在傷腦筋的是白粉病.>



    欣欣說:

    真羨慕妳,如果我也有陽光就好了。

    白粉病要多噴水喔,要不然就只有等天熱。今年我大概噴水噴太勤,白粉沒來,蟲來了。

    回覆刪除
  2. 如果讓盆土保持乾燥一段時間, 直到植物很渴了為止(改變潮濕的環境), 還有, 在施有機肥時在其上覆蓋一層土,
    是否就能阻擋黑翅蕈蚋卵產在顆粒有機肥上呢?



    欣欣說:

    看來只有先這樣試試看了,不過太乾又怕會有紅蜘蛛。
    而且我這邊靠噴水防白粉。
    真是兩難。

    有的,有機肥上蓋了土,只是我的盆子很小,有機肥放上去已經很高了,再蓋也蓋不了甚麼土就是。
    我想我這裡還是不適合用顆粒肥。

    多謝關心,很溫暖。

    回覆刪除
  3. Dear 欣欣:

    不知道該怎麼安慰你才好,那我知道那種絕望的心情。很沮喪的。
     
    「生命自會找到出路」?這樣講好像不太負責任...
    不過能否放開心,先暫時欣賞這一季的美好?也許科技進步神速,馬上就有新的方法可以解決這樣的困境;又或者有了機緣,可以搬到有陽光充足陽台的地方?變數很多,我隨口胡謅,但願會有其中一項解決方法成真!

    對了,最近剛好拿到「硫磺之火」的試讀本,很驚喜 ^^



    欣欣說:

    咦,你拿到啦,我都沒有哩!
    還是努力自己寫書比較好,譯書既沒版稅也沒試讀本..

    我不敢讓它自己找出路,已經死兩盆了。
    蟲子找出路的本領可能比較高強..
    我已經作最壞的打算了。

    你說得沒錯,未來變數很多,如果有一天要搬到沒陽台的地方,這麼多花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
    最近我花太多時間在陽台上了,也不能這樣下去。
    好煩喔,今天心情很爛。
    就爛一天好了。
    不用擔心,一天就夠。

    你好好賞賞我這一季的花吧,這樣我才沒白種喔。^_^

    回覆刪除
  4. 謝謝妳到我的網站一遊,讓我知道在這兒有位美麗的玫瑰主人!

    我以前曾經嘗試煮廚餘土
    很簡單,用小小火加蓋
    若太乾加少許水
    大約十來分鐘,上面鑽出許多小小白蟲.....
    但土就不再生蟲了

    後來覺得繁瑣
    就買了矽藻土拌在土裡
    不確定效用如何(還是會有小蟲啦,量是有少些)
    但恐怕也會傷到蚯蚓
    所以以後也不想放了

    沒想到陽台可以種出這麼美麗的玫瑰
    真是羨慕
    可以將你的網址加入我的連結嗎?



    欣欣說:

    歡迎連結!很榮幸!^_^

    我種得不好,但花開時心情真的會很好呢,歡迎常來賞花,也希望這裡能常有花可賞,呵呵。

    矽藻土我也用過,擔心傷根,不太敢再用。

    您的菜園真令人羨慕,不辭辛勞善待環境的努力讓我好敬佩,很高興認識您!

    回覆刪除
  5. 「蟲跟我不知道誰先死。

    可是親愛的,妳得給我好好活著喔。」

    怪怪,這句話搞的好有哲理啊..

    嗯,對了,說要寄一幅複製畫給你,

    包好了還沒寄,不知該寄到哪?

    直接拿給你如何?



    欣欣說:

    不好意思,請問您是哪位?

    回覆刪除
  6. u87207317:40 上午

    hello 欣欣姐
    不知道從哪裡看來的 把整株花用塑膠袋套起來 然後在裡面點蚊香
    點個一小時之後再打開
    似乎對ㄧ些看的到的蟲有效

    PS Traviata如果一年只開兩朵 或許可以改試試Rouge Royale



    欣欣說:

    U妹妳來啦~

    呵呵,其實算起來它一年應該只開一朵.....呵呵,然後整年都放假,假裝自己是標本。
    可是開起來好漂亮,我馬上就把它的壞處全忘光了。^_^

    Rouge Royale也好美,顏色好像沒這麼深,杯型也沒這麼深,可是葉子圓圓的好可愛。
    剛查一下,說是強香耶,真想聞聞看。還四季開花,脾氣多好,真讓人忍不住想種種看。
    Traviata我捨不得丟,以後要買也難,就兩種都種好了。
    呵呵,陽台就是這麼滿的。

    我在花壇看見有人用蚊香片,放盆土上,馬上試了,沒用,蟲還在蚊香片上爬給我看...
    整棵包起來燻應該有用!好辦法!
    只是我最大的煩惱在土裡,煙燻也不能天天燻,再說我有五十幾盆.....

    今天白天出門半夜回來,整天不去看它,不噴肥也不澆水,乾一乾,且看明日如何。

    回覆刪除
  7. 硫磺之火? 啊, 是 Preston & Lincoln的三部曲嗎? 我超愛他們的書了(喜歡Lincoln多些) 欣欣正在翻譯嗎? 迫不及待唷, 明天就去訂 我去年讀了Book of Death, 這樣我可以回頭唸欣欣的譯本了 會繼續翻譯第二本嗎?



    欣欣說:

    硫磺之火是去年譯的,感覺上好久以前的事了。
    他們的書我只接了一本。
    確實是很厲害的作者,故事很吸引人。

    現在在譯的這本中文書名未定,是另一位厲害作者寫的,現在可能還不方便說,至少要幾個月後才會出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