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8, 2016

菇菇拌麵


稿子沒交就不想出門,也沒心情做菜,這時候最常吃的是麵條。
中筋麵粉加水和成麵團,用保鮮膜包起來醒一會兒,切下一塊,剩下的麵團包好冷藏,放一兩天沒問題。

擀麵條很簡單,麵粉多灑點就不沾。
自己做的好處就是愛寬愛窄愛粗愛細都行,理論上要做成什麼口感都行,不過麵團調硬了就不好擀,能擀多硬的看各人本事。
我最喜歡的是有勁道的細麵條,可我手勁不夠,只好退而求其次,切得粗一點,才不容易爛。

煮麵的水要寬,要用大鍋,加點鹽。
水滾下麵,用長筷子把麵散開,晚一點再把菇放進去一起煮,一同起鍋。



我喜歡菇,什麼菇都好,有什麼菇就加什麼菇。

今天調醬的主角還是麻醬、蒜末和老乾媽,還加了一點沙茶醬,嗯,其實沙茶醬有點多餘,不加更好。

手擀麵很適合做拌麵,非常會沾醬汁,外面買的完全不能比。熟練以後,也不費時間,邊燒水邊擀麵,十幾分鐘就能上桌。

吃飽繼續跟書纏鬥。




2 則留言:

  1. 欣欣,我看的多半是工具書,以前沒見過水用寬窄來形容,水要寬指的是水面要夠寬是嗎?

    回覆刪除
  2. 煮麵的水寬一點就是跟麵量比起來要夠多的意思,煮餃子也是這樣,我們家一直都是這麼說的。說的是水跟東西的比例,不是水面寬窄。
    窄就沒聽過了,大約是跟手頭寬緊一樣,不會用窄吧。
    這事我還真沒想過呢。

    回覆刪除